close

剛來美國的時候,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牙醫(我一定不是一個人)。也不知道哪個牙醫好,就隨便在dental plan(牙科保險)裏選了一個離家近的,問了他們收不收新病人,就去了

去到診所,先是讓填一堆表格,病曆、過敏史,手術史,家族病史等,問上次檢查牙齒是什麽時候,洗牙是什麽時候,有沒有拔過牙等等,
裏面有一大堆我不知道英文的疾病名稱,我只好一邊查手機一邊填。終于填好了,可以進去了。

hygenist(潔牙師)安排我拍牙齒的x片。第一次拍Xray,在hygenist把一個重重的防護衣給我戴上的時候,我悠悠地來了一句,是不是因爲我頭發長,要用來壓頭發?不許笑! 我當時真的認爲,機器只照在牙龈兩邊,要防輻射不應該限于臉部範圍嗎?臉都沒戴防護罩了,身體要防護衣?

接著,hygenist從抽屜裏拿出幾片膠片?,塞到我嘴裏,讓我咬住,把x光儀器擺好位置,她去另一個房間,看電腦上傳的x片。

好了,我的第一次被坑經曆來了。我想問,xray是有多難照?這個助理,一會調機器位置,沒拍好,重來;一會調tube位置,沒放好,再重來。雖然我知道牙科診所x-ray 的劑量比醫院小很多,但平白無故多照x-ray總是不好啊!當年的我傻啊,還在那邊乖乖坐著,換作現在,早就拍拍屁股走人了。助理本身就是牙醫的一面鏡子。一個對自己高標准、嚴要求的牙醫,是絕對不會找一個菜鳥助理的! 也有可能是診所生意不好,招不到好的hygienist

終于拍好片子,要來洗牙了。這個菜鳥助理只是負責拍x-ray (謝天謝地), 洗牙是由牙醫本人親自上陣的 (也沒好到哪裏去,看下去就知道了)。這點很奇怪,通常牙醫不做洗牙的部分。

洗牙就洗牙呗,流程都是一樣,還能出什麽錯?但不同hygienist的技術還是非常影響病人體驗的。這個hygienist,哦不,dentist,跟後來的相比,明顯感覺技術比較不熟練。她可能嫌手騰空太累,就把我的牙床當作支撐點。拜托,你舒服了,我可難受了。害我要不斷提醒她。而且她還抱怨我的嘴巴太小。Excuse me? 後來看那麽多牙醫,我從來沒被complain過好不好。明明是你技術不到位吧!

反正這個看過一次,我就跟她說bye bye了

你以爲只有這個醫生這麽搓嗎?No!

吸取了上次的教訓,在網上查了好幾家,反複比較review後,我鎖定了一個4.9的! 這下總沒錯了吧?

結果。。。想必你們也猜到了,我又中招了! 一去到那裏,牙醫就問,是被refer過來的嗎? (被高級客戶refer過來的,就會被優待?) 告知不是,迅速進入流程,拍x-ray,洗牙。拍x-ray 也沒問我要之前的片子。通常, 換一個新牙醫,可以把以前拍的x-ray轉到新的診所 (一年內有效)。

洗牙也真的是草草了事哦,半小時就洗好,准備轟我走。(普通洗牙通常一個小時,深度洗牙分四個區,每個區要45分鍾到一個小時) 阿是要趕快給下一個騰地兒?(一度懷疑這個牙醫,跟網上備受好評的,是一個人?)

洗牙結束,牙醫現身,准備做ending。我是帶著問題去的,前面他閃太快,來不及問。結束的時候,我竊喜,終于可以抓住他,好好問了。結果他對我的問題充耳不聞,只漫不經心地說 “we'll keep an eye on it" keep你個頭啊! 還能再敷衍一點嗎? 

總之,這次的經曆也是一個disaster. 我還能怎麽辦,只能爲他們網站默默貢獻一個小小的一星評價啊。

你可能會覺得,我怎麽這麽黴,碰到的都是不好的牙醫。其實也有好的牙醫,會解釋地比較耐心。我覺得只要你有任何疑惑、不明白的,都要問,不要怕丟人 。畢竟我們是外行,不懂很正常嘛 (有我的“防護衣是不是用來壓頭發”坐鎮,比糗,你肯定比不過我)

比如牙醫說我要做scaling,我問她scaling是什麽,爲什麽要做。她說有些地方牙龈跟牙齒之間的pocket大過4-5MM,是有gum disease了。scaling,也叫root planning,也就是俗稱的深度清潔deep cleaning。

那估計你要說了,我也想問,可是你知道,用英文講專業詞彙,難免詞不達意。沒關系,我貼(強)心(硬)整(安)理(利)了10句看牙醫的常用英文,結合做scaling的過程,以及我選牙醫的心得(畢竟我被坑過這麽多次)

視頻戳:https://youtu.be/7qJYHKWTZ_A

不想看英語,也可以看過程是什麽樣的呀!希望大家都有一口好牙!

P.S.
也有人說,直接選講中文的牙醫就好啦。

嗯,如果這個講中文的牙醫,離家近、離公司近,診所時間開得早、關得晚,態度好、技術好,staff也親切。。。可是,哪有那麽好的事?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學英文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